一个推介好电影的影评站点
豆瓣/微博 @徐若风
公众号:风影电影

侯孝贤导演最爱的29部华语电影

*之前,金马奖执行委员会公布了票选出的“影史百大华语电影”。 122位来自台湾、香港和大陆,以及海外的华语电影专家(学者、影评人、策展人)和影人(导演、演员、制片人、编剧、摄影、剪辑、音乐等)参与了票选,每人可提出不超过30部的片单。


最后一共有483部华语影片获得推荐,票数最高的是《悲情城市》(1989),前十名中的后九位还包括《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1991)、《童年往事》(1985)、《阿飞正传》(1990)、《小城之春》(1948)、《卧虎藏龙》(2000)、《一一》(2000)、《恋恋风尘》(1986)、《龙门客栈》(1967)、《花样年华》(2000)。


以下是独占前十中三席的侯孝贤导演的选择。




1.侯孝贤导演选择了29部华语电影史上自己最喜爱的作品。其中《风柜来的人》《悲情城市》《南国再见,南国》是他自己的作品,也可以看作是他自认为最满意的三部。


2.李安、张艺谋都没有任何作品被侯孝贤导演选中。即便侯孝贤导演曾经做过后者的监制,亦没有选择任何一部他的电影,宁可空掉三十佳的最后一席。


3.侯孝贤导演选择了五部杨德昌导演的作品。


4.侯孝贤导演虽然没有在选择中采取“分猪肉”的方式,但从结果上看的确是华语电影史上非常重要的一批部作品,都属必看之列。



《海滩的一天》杨德昌

《青梅竹马》杨德昌

《恐怖分子》杨德昌

《牯岭街杀人事件》杨德昌

《一一》杨德昌

《阿飞正传》王家卫

《春光乍泄》王家卫

《花样年华》王家卫

《盗马贼》田壮壮

《蓝风筝》田壮壮

《无间道》刘伟强、麦兆辉

《黄土地》陈凯歌

《风柜来的人》侯孝贤

《悲情城市》侯孝贤

《南国再见,南国》侯孝贤

《阳光灿烂的日子》姜文

《黑暗之光》张作骥

《苏州河》娄烨

《小武》贾樟柯

《新蜀山剑侠》徐克

《倩女幽魂》徐克

《梁山伯与祝英台》李翰祥

《小城之春》费穆

《龙门客栈》胡金铨

《天才与白痴》许冠文
《爱情万岁》蔡明亮
《春花梦露》林正盛
《给我一支猫》吴米森
《梦幻部落》郑文堂


评论 ( 2 )
热度 ( 159 )

© 徐若风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