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推介好电影的影评站点
豆瓣/微博 @徐若风
公众号:风影电影

菲洛梅娜 Philomena

 

看了之前一直没看的今年最后一部拿奥斯卡最佳影片提名的影片,没想到会是这样的震撼。

我觉得这部电影没有金狮奖是威尼斯电影节2013年最大的过错。

故事抓人、音乐动人;情感丰沛揪心、演技震撼感动。看哭4、5次。

 

电影在结构上也有着两个精致的设计:在全片贯穿儿子影像纪录片,象征母亲与儿子不断的错过。影片本身又是一个环形结构,从修道院开始旅程又结束于此地。

宗教与信仰的讨论上,每年奥斯卡的9部提名影片里总有那么1部是比较深刻的,今年这部便是。 修道院以宗教的名义使得母子分离,宗教禁锢人的心,全都是世界间的人情、感慨、惋惜。而菲洛梅娜选择轻轻原谅。光照在她脸上,是灵魂底处的光明和博爱。

 

——————————————————————————

《菲洛梅娜》改编自 BBC 记者马丁·斯克斯史密斯出版的作品《菲诺梅娜的遗失孩子》,来自真人真事。1952年的爱尔兰世风依旧保守,未成年的菲洛梅娜不仅不能抚养刚出生的孩子,自己也被迫在修道院受罚。三年后儿子在修道院安排下远赴美国被领养。

50年无果的寻找后,她将这一秘密告诉记者马丁,在后者帮助下,踏上了前往美国的寻子之路。寻子途中,既有菲洛梅娜对儿子精彩人生的发现,也有处在人生不同阶段的老人和记者的彼此互助和情怀。



评论 ( 3 )
热度 ( 158 )

© 徐若风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