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推介好电影的影评站点
豆瓣/微博 @徐若风
公众号:风影电影

布达佩斯大饭店:忆往昔峥嵘岁月稠

《布达佩斯大饭店》昨天出了蓝光,便花了一个下午下载来看,(结果就是的确)成了个人今年目前最佳,锁定年度五佳无悬念。

《布达佩斯大饭店》的故事发生在20世纪30年代到60年代的欧洲,影片围绕着一位带着传奇般色彩的酒店礼宾员古斯塔夫先生和他的年轻门生ZERO展开。但这个看似是小格局故事的背后,却掩埋着一种极其悲哀的追忆往昔的苦痛,一份已然衰弱的人文的情怀。茨威格故事用这样的方式包装出深度。(我承认看完以后哭了半小时就是因为对其装潢的羡慕嫉妒恨,看到那些装潢我都不想在自己这个糟烂垃圾的世界生活下去了……)


这是一部有情怀有情调有情趣的电影,一切都很完美很完美,全程震惊尖叫掩面颤抖, 看完哭半小时。它无论是服装设计、演员化妆还是色彩化、舞台化全都溢满幻想版如梦似幻的意境。画面极致精致,配乐好听到爆。神奇比例完美致敬黄金时代。


古斯塔夫在逃亡的时候还惦念着华丽香氛,还要读诗;在ZERO两次遭难的时候挺身而出,他所代表的一种绅士精神贯穿全片。其实全片很多人物都是相当扁平的童话式处理,比如Zero可怜身世和他的初来乍到,Agatha纯洁,还有一竿子反派人物。而这也让出现在这部电影的每个角色都包围着一份迷人的色彩。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惜别。

那是一座迷人的废墟,但我再也见不到它了。



“You see, there are still faint glimmers of civilization left in this barbaric slaughterhouse that was once known as humanity”


评论 ( 16 )
热度 ( 370 )

© 徐若风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