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推介好电影的影评站点
豆瓣/微博 @徐若风
公众号:风影电影

第67届戛纳电影节资讯盘点

近期沸沸扬扬的第67届戛纳电影节即将拉开帷幕。

本届戛纳电影节主竞赛共有1800多部艺术电影报名,最终18部影片入围了本届电影节的主竞赛单元。

它们是《星图》(加拿大),《妈咪》(加拿大),《人质》(加拿大),《吉米的舞厅》(英国),《冬眠》(土耳其),《两天一夜》(比利时),《第二扇窗》(日本),《送乡人》(美国),《透纳先生》(英国),《狐狸猎手》(美国),《利维坦》(俄罗斯),《再见吧语言》(法国),《圣罗兰》(法国),《锡尔斯玛利亚》(法国),《搜寻》(法国),《奇迹》(意大利),《荒蛮的故事》(阿根廷)和《群鸟的悲伤》(毛里塔尼亚)。

值得期待的包括柯南伯格、肯•洛奇、迈克•李、锡兰、达内兄弟、戈达尔、哈扎纳维希乌斯等人的新片。

据不完全统计,本届参加戛纳电影节主竞赛的导演们他们曾经获得过:(金棕榈奖*4,戛纳评委会大奖*6,金狮奖*3,金熊奖*1,柏林最佳导演*1,戛纳最佳导演*2,威尼斯评审团大奖*2,威尼斯终身成就奖*2,戛纳评审团特别奖*5,奥斯卡最佳影片*1,奥斯卡最佳导演*1,柏林终身成就奖*1,奥斯卡终身成就奖*1)这也造成了今年戛纳过于大牌、过于大师、过于艺术、过于小众、过于难懂、过于老龄化这6个“毛病”。

甚至有超过两个导演宣布这是他们的最后一部电影。中国导演张艺谋的《归来》没有入围主竞赛,而是入围了戛纳的非竞赛展映单元。

今年戛纳电影节主竞赛评委会主席是新西兰女导演简•坎皮恩率领。今年的九个成员有四男五女,是近年来戛纳评审团女性比例最高的一届。简•坎皮恩当年凭借《钢琴课》以6:3的得票力挫中国影片《霸王别姬》拿下三分之二金棕榈奖。

剩下的八位评委分别是,《教父》三部曲导演科波拉的女儿索菲亚•科波拉(美国)、《三峡好人》《天注定》导演贾樟柯(中国内陆)、《亡命驾驶》《唯神能恕》导演尼古拉斯•温丁•雷弗恩(丹麦)、法国演员卡洛尔•布盖(《你不配她》)、伊朗演员蕾拉•哈塔米(《一次别离》)、韩国演员全度妍(《密阳》)、美国演员威廉•达福(《野战排》)、墨西哥演员盖尔•加西亚•贝纳尔(《不良教育》)。

贾樟柯去年凭借《天注定》在国际上一战成名,成为历史上第4位担任主竞赛评委的大陆电影导演,2007年他曾担任戛纳电影节短单元的评委会主席;而2011年,他担任过第68届威尼斯电影节地平线单元的评委会主席。

戛纳一种关注单元入围的是由“X教授”主演的美国文艺影片《他她》,《恋恋笔记本》主演“高司令”导演的《迷河》,中国导演王超的《幻想曲》,匈牙利导演凯内尔•穆德卢佐的《白狗》等20部影片。

近年来,戛纳电影节一种关注单元的质量越来越高,去年的激烈程度甚至超越了威尼斯主竞赛比拼,虽然和戛纳主竞赛完全无可比性,但可想而知的是今年的“一种关注”依然是一场腥风血雨。



此外,还有三场竞赛则显得相对较为默默无闻。

一是戛纳导演双周竞赛方面,约翰•保曼携新作《女王与国家》入选,这是名作《希望与荣耀》的续篇。有15部长片入围导演双周比赛,包括“宫崎骏搭档”高畑勋的《辉夜姬物语》。可惜依然没有中国影片的影子。

二是戛纳影评人周长片竞赛方面,有7部电影入选,包括《它在身后》、《动物做梦之时》等值得期待的电影,本次影评人周长片竞赛的评审主席是英国女导演安德里亚•阿诺德。

三是“酷棕榈”大奖赛。在前4场比赛中共有13部LGBT题材(男同/女同)的电影将角逐“酷棕榈”大奖,本次“酷棕榈”的评委主席是加拿大导演布鲁斯•拉布鲁斯。


几位评委的戛纳官方简介——



卡洛•波桂,演员(法国)
她于1977年初出茅庐,演出路易斯•布努埃尔执导的朦胧的欲望(Cet obscur objet du désir),之后交错演出独立电影和大制作电影。1981年在只为你的双眼饰 (Rien que pour vos yeux) 演詹姆斯•邦德的女友,并演出Bertrand Blier执导的Buffet Froid (1979年) 与Trop Belle pour toi (Too Beautiful for You, 1989年),并以该片赢得凯撒奖最佳女主角奖。她接着演出Werner Schroeter执导的Tag der Idioten (Day of the Idiots)、Michel Blanc执导的Grosse Fatigue 与Embrassez qui vous voudrez(Summer Things) 、 Claude Berri执导的Lucie Aubrac、Danis Tanovic 执导的L’Enfer、Juan Diego Solanas执导的Nordeste (Northeast, 参与2005年戛纳电影节),以及André Téchiné执导的Impardonnables 。

索菲亚•科波拉,导演简编剧(美国)
她的首部长片处女之死(The Virgin Suicides,1999年)获邀参与戛纳导演双周,并吸引全球影评的注目。四年后,她以迷失东京 (Lost in Translation)一片获得最佳导演等奥斯卡多项提名,最后并赢得最佳原创剧本奖。她的第三部片绝代艳后(Marie-Antoinette)于2006年入围戛纳竞赛片。索菲亚•科波拉于威尼斯电影节凭Somewhere(2010年)赢得金狮奖之后,所执导的The Bling Ring 获选为戛纳电影节2013年一种注目单元开幕片。

蕾拉•哈塔米,演员(伊朗)
她生于德黑兰电影世家,首先演出的是父亲Ali Hatami 的电影,接着演出Dariush Mehrjui执导Leila (1998年)的片中女主角,并以此享誉全国。她接着参与阿斯哈•法哈蒂执导的纳德和西敏:一次别离(Jodaeiye Nader az Simin, 柏林电影节2011年金熊奖)。此外,她凭在Ali Mosaffa执导的Pele akher (Last Step) 的精湛演出,于2012年获得卡罗维发利电影节最佳女主角奖。

全度妍,演员(韩国)
她在李沧东执导的密阳 (Milyang, 2007年)精湛演出,使她成为首位获得戛纳电影节最佳女主角奖的韩国演员。现今全心投入电影的全度妍,其演艺生涯从演出电视剧开始,演出 Ryoo Seung执导的求偶一支公 (Nado anaega isseosseumyeon johgessda)、Park Jin-pyo执导的Ineo gongju(My Mother,The Mermaid),以及Im Sang-soo执导的Hanyo(The Housemaid),该片并于2010年参加戛纳电影节。在韩国身为超级巨星的全度妍,近期演出了Park Heung-sik执导的Memories of the Sword 。

威廉•达福,演员(美国)
他以Oliver Stone执导的Platoon与Xixuegui De Yingzi (Shadow of the Vampire),两度入围奥斯卡奖。威廉•达福演出不下80部电影,其中包括Wes Anderson执导的Grand Budapest Hotel、Paul Schrader执导的Light Sleeper、马丁•斯科塞斯执导的基督的最后诱惑(The Last Temptation of Christ)、Lars von Trier执导的Antichrist ,以及Anthony Minghella执导的英伦情人(The English Patient ),并可在近期内欣赏他在Anton Corbijn执导的A Most Wanted Man 以及在Abel Ferrara执导的Pasolini 演出。他合作成立集体实验剧场Wooster Group,目前正投入演出Bob Wilson执导的戏剧The Old Woman。

盖尔•贾西亚•贝纳,演员、导演兼制片(墨西哥)
他在Iñárritu执导的爱情是狗娘 (Amores perros) 演出精湛,接着演出Alfonso Cuarón执导的Y Tu Mamá También。他的合作对象不乏国际大牌导演,包括Diarios de motocicleta (The Motorcycle Diaries)导演Walter Salles、不良教育(La mala educación)导演Pedro Almodóvar、睡眠科学 (The Science of Sleep)导演Michel Gondry、通天塔(Babel)导演Gonzalez Iñárritu,以及The Limits of Control 导演吉姆•贾木许。他于2005年与Diego Luna共同成立制片公司Canana,并在制作几部短片之后,于2010年执导首部长片Deficit,入围戛纳评审周。

尼古拉斯•温丁•雷弗恩,导演、编剧兼制作(丹麦)
他于24岁撰写并完成的首部电影Pusher (1996年),立即成为宗教经典作品,并让他扬名国际。他接着执导Bleeder (1999年)、Fear X (2003年)、Pusher II & III (2004年 & 2005年)、Bronson (2008年) 与 Valhalla Rising (2009年)。他的电影与众不同,人称“雷弗恩”风格。2011年,他所执导的亡命驾驶(Drive) 受邀参与戛纳电影节,并夺得最佳导演奖,由罗伯特•德尼罗主席的评审团颁奖。他的最后一部电影Only God Forgives为2013年戛纳电影节竞赛片。

贾樟柯,导演、编剧兼制作(中国)
生于1970年的贾樟柯,原本学习绘画,后于上世纪90年代进入北京电影学院。继他的首部电影小武 (1998年)之后,他执导的站台(2000年) 与任逍遥 (2002年) 分别入围威尼斯电影节与戛纳电影节,另一部作品三峡好人则于2006年获得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他亦多次参加戛纳电影节,参赛的电影为2008年竞赛片二十四城记、2010年海上传奇 参与一种注目单元,去年并以天注定夺得最佳剧情奖,由斯蒂芬•斯皮尔伯格主席的评审团颁奖。


评论
热度 ( 227 )

© 徐若风 | Powered by LOFTER